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县之窗 > 正文

明明白白消费 开开心心过年 鄂州市燕矶市场监管所开展春节生活物资价格专项检查

发布时间:2023-01-19 来源:湖北省消费者委员会 阅读次数: 【字体:

新春佳节,消费高峰,为确保广大消费者“米袋子”“菜篮子”秤够量足及时消除计量违法和价格欺诈行为,118日下午,燕矶市场监管所开展节前居民生活物资价格市场计量器具检查。此次检查的重点为燕矶集贸市场、商超的蔬菜、肉食、水产品农副产品的价格和计量器具监督检查。

image.png

检查中,执法人员对经营户是否存在虚假标价、模糊标价、虚假折扣等价格欺诈行为进行检查,同时对经营户的电子秤进行确认,用标准砝码对蔬菜、肉食、水产品、农副产品等摊位的电子秤进行进行了现场价格和计量监督检查,检查是否存在“短斤缺两”的行为,查看是否有超期或未检定,对部分定量包装商品的净重进行了复查,并查看了超市复称台设置情况。最后,执法人员向各经营户以及广大消费者宣传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等法律法规,现场讲解如何正确使用识别电子秤,并向各经营户发放《春节期间价格提醒告诫书》。

截至目前,该所此次检查工作共计出动12人次,检定电子秤35台,其中3台电子秤检定不合格,已下达整改通知书3份,责令限期整改。

下一步,该所会持续加强价格和计量监督检查工作,切实履行价格和计量监督检查工作责任,增强经营单位主体责任意识,杜绝“短斤少两”、价格欺诈欺骗消费者等违法行为行为出现,同时畅通投诉举报电话,严格落实“12315”投诉举报制度,全力保障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 开开心心过年!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