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县之窗 > 正文

荆州市市场监管局、消费者委员会2023年1号消费警示 春节消费注意五个“要”

发布时间:2023-01-21 来源:湖北省消费者委员会 阅读次数: 【字体:

一、出行计划要合理

春运高峰即将来临,消费者应在购票前充分了解航班、车次在不同时间段退改签规则和要求,合理安排,避免影响行程或产生纠纷,并做好个人防护,最大限度减少感染风险。

二、购买年货要理性

春节将近,荆州市市场监管局、消费者委员会提醒消费者,对于春节消费潮中商家为促销商品和服务推出的各种折扣,要保持理性。购买礼品、食品、爆竹等年货要适量,自觉抵制浪费行为,不盲目追求高价格、不为“过度包装”买单。

三、外出就餐要安全

春节期间在外聚餐,消费者应选择证照齐全、干净整洁的餐厅。在预订年夜饭时,事先与商家沟通能否退订,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进餐时尽量使用公筷,合理膳食,抵制浪费。建议春节期间少聚餐、少聚会。

四、预付充值要谨慎

进行预付式消费时,不要一次性充值较大金额,尽量与商家签订书面合同,仔细审阅合同条款,明确预付卡的使用范围、有效期限、功能、退卡条件和违约责任等重要事项。

五、消费凭证要保留

消费者在春节假期消费过程中要保留发票、收据、支付记录等消费凭证,当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先与商家沟通协商。如无法达成协议,应及时拨打12315,或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消委组织进行投诉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