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动态 > 图片新闻 > 正文

湖北省2023年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第七场 网络交易消费维权教育普法宣传活动 在武汉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3-15 来源:湖北省消费者委员会 阅读次数: 【字体:

2023 年 3月12日,由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湖北省消费者委员会主办,湖北省电子商务行业协会承办的湖北省2023年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第七场:网络交易消费维权教育普法宣传活动在武汉成功举办。

本次活动以“优化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为主题,围绕网络交易消费维权进行了教育普法宣传。湖北省电子商务行业协会、京东、字节跳动、阿里巴巴、苏宁易购、中业集团等50余家企业相关负责人出席了本次活动。会上,邀请消费者开展在线互动提问,聘任了首批网络消费维权志愿者,还颁发了“湖北最美消费维权人物提名”奖以及省消费者教育基地牌匾。

1678868522602.jpg

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黄学军为活动致辞。他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消委组织,要围绕国家扩大内需战略和省委强信心、稳增长、推改革、惠民生经济工作要点,千方百计提振市场信心,以稳定市场主体“提质增量”为导向,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化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作用,培育电商的内生动力;建立电子商务信用信息数据库和信用评价、信用监管、负面清单系统,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电商企业要以“质量放心,服务舒心、售后省心”为宗旨,优化消费环境,进而助力新消费经济发展、消费者美好生活创造。

省消费者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消委组织共受理网络购物类投诉23710件,占投诉总量23.74%,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8%,已解决21213件,解决率94%。其中,投诉量位居前是售后服务问题占比33%、质量问题占比30%、虚假宣传占比17%、价格争议占比8%。呼吁广大网络经营者,要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完善服务标准,提高服务质量,履行社会责任,守法诚信经营,积极入驻湖北315消费投诉和解平台,要以更好的产品、更优的服务、更好的消费体验服务消费者,共同打造安心、放心、舒心的网购消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