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动态 > 图片新闻 > 正文

中消协副秘书长栗元广一行调研湖北消委投诉工作

发布时间:2023-04-23 来源:湖北省消费者委员会 阅读次数: 【字体:

4月16日至19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栗元广,投诉部主任陈剑、信息部主任陈永梅一行到湖北调研消费者委员会投诉工作,重点了解投诉信息系统的应用、受理投诉工作导则修改意见建议和湖北3·15投诉和解平台开发运用情况。省消委秘书长陈方军、副秘书长蔡浩全程陪同调研,荆州市副市长李敢,宜昌市副市长张金安,荆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启斌,宜昌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勇参加相关活动。

image.png

4月17日,调研组对湖北荆州消费教育基地创建、消费维权服务站建设、“湖北3·15投诉和解平台”建设运行情况等工作展开调研。栗元广副秘书长实地走访了南国大家装等多家消费教育基地,查看台账、详实了解企业消费维权服务站工作开展情况,并对荆州景区、企业消费维权服务站工作成效予以了高度的肯定。中消协、省消委技术团队重点调研了解“湖北3·15投诉和解平台”建设运行情况。

image.png

下午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荆州近年在消费维权工作和地方消委组织建设方面的经验做法。省消委、荆州、宜昌、鄂州、潜江等地市消委负责人重点围绕基层消委组织规范化建设等课题向中消协进行了汇报,进行深入座谈。栗元广副秘书长充分肯定了湖北消委在基层组织建设、优化消费环境和消费投诉和解等工作上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中消协准备搭建全国统一的投诉受理平台,湖北省消委依托“一微一网”开发建设的“湖北315消费投诉和解平台”,通过引导经营者入驻和解平台,推动消费维权关口前移,促成涉诉双方在平台内部达成和解协议,将消费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进行先行探索和尝试,成效显著,希望湖北的有益探索可以辅助中消协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全国消协组织消费维权工作效能。

image.png

4月18日,中消协调研组一行来到荆州洪湖。洪湖市局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了“湖北3·15消费投诉和解平台”数字化应用。演示完成后,栗元广副秘书长表示投诉和解平台90.85%的和解成功率,进一步促进消费者便捷投诉、强化经营者履责意识、提高专业化维权效能,这就是“湖北3·15消费投诉和解平台”的意义和目的所在,经验值得全国推广。

image.png

随后,调研组实地走访了洪湖市胜达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洪湖湿地生态旅游区消费维权服务站建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