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县之窗 > 正文

汉川发布中高考消费提示,请查收!

发布时间:2023-06-02 来源:湖北省消费者委员会 阅读次数: 【字体:

0bbe07eaf4941d5ca82d3551575d436.jpg

2023年中高考临近,为帮助广大考生以良好的状态迎接“双考”,汉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汉川市消费者委员会特发布如下消费提示:

一、饮食消费须谨慎。结合考生平时的饮食习惯,注重营养搭配、荤素相宜、均衡膳食,尽量在家或在学校食堂用餐;家长不要盲目给考生增加各种保健食品,不要迷信“强脑”“健脑”等宣传;在外就餐或网上订餐时,首先要选择证照齐全、环境卫生整洁、食品安全量化分级B级以上餐饮单位;选择包装完整、感官正常、在保质期内的食品,不食用街头摊点和流动餐饮摊贩经营的食品;外出就餐尽量不消费凉菜、烧卤熟食、生食海产品、冷加工糕点、冷饮等易引起身体不适的食品。

二、处理问题须及时。考生在消费过程中如出现问题,在学校或考点可及时与在场老师联系,报请学校及时处理;一旦发生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等不适症状,要尽快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如发现食品安全问题,请及时拨打“12345”或“12315”进行投诉举报。

三、选购考试用品须留心。考生购买2B铅笔、签字笔、橡皮、圆规等考试用品时,要注意查看经营者主体资格是否齐全,文化用品是否存在“三无”等情况。要到证照齐全的大型商超、文具店购买品牌考试用具,并留存好购物小票。

四、招生广告须甄别。家长考生浏览招生广告要参考教育部门编写的正规招生指南,注意审查招生资质是否合法有效,并从多种途径了解所选学校的师资力量、办学成果等真实情况。不要轻信一些招生广告中以“定向就业培养”“定向就业班”“就业签约班”“岗前实训”“企业委培”等名义所作的误导宣传。

与此同时,汉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汉川市消费者委员会提醒各食品、餐饮、宾馆等业主要认真履行市场主体经营责任,加强安全管理,严密排查隐患,严把购货质量关、餐饮加工制作关、餐饮具清洗消毒关、环境卫生控制关、食物留样关,防控食品安全风险;强化从业人员管理,加大电梯等设施设备维护,做到诚信守法经营,坚决杜绝串通涨价等违法违规行为。

预祝广大考生,考试顺利,金榜题名!

72a563a08c036b03d5676947625a7ae.jpg

(信息来源:汉川市消费者委员会)章志军 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