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县之窗 > 正文

黄石消委:医美商家层层诱导 美丽陷阱时刻当心

发布时间:2023-06-05 来源:湖北省消费者委员会 阅读次数: 【字体:

消费者柯女士2021年经朋友介绍在该美容机构前后共消费4万余元,但并未达到美容机构宣传的效果,柯女士认为自己遭到欺诈,多次协商退款无果,向黄石市消费者委员会投诉。

黄石消委接到该投诉后对事件经过仔细梳理,多次与商家进行沟通,向商家摆事实,讲法规,最终商家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组织当事双方进行调解,退还柯女士4万元服务费。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八条、第九条、第十条、第二十条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经营者对消费者就其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和使用方法等问题提出的询问,应当作出真实、明确的答复。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应当明码标价。”、“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时,有权获得质量保障、价格合理、计量正确等公平交易条件,有权拒绝经营者的强制交易行为。”此次投诉中,商家隐瞒了使用的商品信息,且在营销过程中存在诱导消费,捆绑消费的行为,理应退还柯女士所付款项。

近期,医美行业乱象频发,黄石市消费者委员会温馨提示:医美选择需谨慎,自信健康才最美。消费者在选择医美服务前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对相关机构进行全面了解。

一、机构资质

医疗美容机构必须取得《营业执照》、《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后方可开展执业活动,同时须在诊疗范围内明确医疗美容项目,“证”“照”齐全才是正规的医美机构。

二、医师资格

穿白大褂的不一定都是医生,消费者可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官网查询为你诊疗的医生执业注册信息,认准有资质的医生为你进行诊疗。

三、产品质量

要了解使用的药品和医疗器械是否已经依法注册,进口药品或医疗器械必须有中文标签及说明书。消费者可登录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https://www.nmpa.gov.cn查询医疗器械或药品真伪并核实相关批准文号。

此外,广大消费者在进行医疗美容服务前,切记应仔细思虑,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策,心中有方。

第一 消费者应了解所做医美项目的风险

医疗美容项目具有创伤性或者侵入性,存在一定的风险,若操作失误或不规范都会造成严重的伤害后果。

第二 谨慎选择预付消费

消费者进行医疗美容服务时,应当选择资质健全、规模大、信誉好的机构,预付费金额不宜过高、周期过长。要详细了解预付式消费服务内容等条款。

第三 谨慎甄别套路贷、美容贷

“美容贷”乱象经常见诸报端,违法“医美贷”将美容与高额债务捆绑在一起,通过砍头息、故意逾期等方式设下连环套,使得消费者落入高额负债的陷阱中。建议消费者理性消费,避免冲动消费、过度消费。

最后,提醒广大消费者应加强自身维权意识,留意医疗美容机构开展项目和收费的公示,保留好相关消费凭证、病历等证据。如出现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可通过协商、投诉、诉讼等途径进行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