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投诉监督 > 投诉动态 > 正文

为消费者着想 提升服务质量 --记湖北省眼镜行业协会消费维权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2-09-28 来源:湖北省消费者委员会 阅读次数: 【字体:

为更好地引导消费、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省消费者委员会在湖北省眼镜行业协会设立了“湖北省消费教育基地”消费维权办公室”,增强眼镜行业协会直接面对消费者的服务功能,使得消费者在接受视力检查、眼镜定配服务过程中更加安心放心。

省消费教育基地和维权办公室在服务过程中,充分考量消费者合理诉求的同时,抓住机会向消费投诉者进行科学理性的消费教育,使得服务和被服务者之间取得更充分的理解和尊重,进一步消除消费信息不对称的鸿沟,提振消费者信心。“在经营的过程中,要更加注重消费教育”这一共识,已在行业会员单位中产生广泛共鸣。

2022年5月24日,办公室迎来一位70多岁的眼镜佩戴者。表明来意后希望我们为他解开困扰在他心头的疑惑。“配眼镜的时候,服务员告知树脂镜片不易破碎,可是我配的眼镜何一落地,镜片边缘就磕掉了呢?”

这位徐老先生过去就是一位从事质量检测工作的高级工程师,对于质检工作可是一位行家也是因为非常相信眼镜行业协会的权威性,所以带着新配的眼镜和崩边的镜片来咨询。

工作人员耐心询问了解徐老先生配镜的整个过程后,拿出树脂镜片“抗冲击试验装置”为其演示,试验结果出来后,随即徐老先生心开意解,并一再表示:“我今天来值了,我不是来投诉的,你们也不要去批评店家了”。

省眼镜行业协会维权办公室处理投诉时充分体现专业可信公平公正,教育与趣味性相结合的宗旨对投诉案例及时受理耐心协调,跟进回访认真总结,并及时发送给协会的会员单位引以为戒,促进行业成员不断强化内功,不断向“公正、和谐、健康、优标的高质量服务进军因此也赢得了来访者和企业的一致好评。2002年4月,熊老先生在一家所谓“定制中心”,花二万多元配了一副功能型眼镜后,感觉被明星代言迷惑了,十分后悔。消费维权办公室调解员出马,为其索回5000元,双方和解熊老先生表示自己今后应当要学会理智消费

筑牢消费者放心配镜,保护视力健康的安全大坝,服务全流程溯源,全程无忧,行业协会在省消委的指导和参与下,制定了《定配眼镜投诉服务的团体标准》,武汉市精益眼镜等40家眼镜店被评审为“团标执行店”进一步促进行业服务质量有效提升。2022年1月14日,陈女士向“维权办公室”来电话:为10岁孩子配了一副“功能性”视力矫正眼镜,去年12月发现一只镜片出现裂纹(非人为原因)。看到孩子整天带着一副有裂纹的眼镜心里很硌得慌,觉得4000元的眼镜不应该出现这样问题。向店家投诉,而接待的配镜服务人员,认为是人为因素所致。消费维权办公室工作人员接到来电后立即与该企业“团体标准执行”负责人取得联系。通过标准专家们反复验证,认定是镜片配装时偏紧,出现“应力”反应,使得镜片膜层龟裂。维权办帮助消费者更换了新的镜片,消费者来信表示“没想到行业协会能够为消费者着想,内心非常满意和感动。

2002年8月22日,家住盘龙城的陈女士一家三口,来到协会维权办公室反映二年来一直在这家大型连锁店为孩子配眼镜,从7岁配到9岁共四副眼镜认为眼镜店把度数验错了使得孩子视力下降很快,提出把二年来配的四副眼镜的钱都要退回来当即,维权办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联系了该店验光师,详细了解其验光处方及配镜过程,并透过“眼轴测量数据”,用数据表明孩子在近视防控上出现改善的趋势。出现误解是由于消费者对验光的处置原则不理解10余天的协调过程中,关心孩子的视力健康着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充分说明“足矫”的意义和价值。天后,孩子的父亲打来电话,表示理解,双方达成和解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