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动态 > 最新消息 > 正文

同团不同价? 揭秘:为什么同样的跟团游产品 你的费用比别人高

发布时间:2024-03-26 来源:湖北省消费者委员会 阅读次数: 【字体:

跟团旅游的时候你和同行旅客比过价格吗?

前不久一位女游客怒斥旅行平台“割韭菜”的视频在各大网站频频发酵。女游客描述自己去云南旅游,最先报了一个泸沽湖两天一夜游的旅行团,价格是910元每人。在行程中发现别人报团是810元,差价一百元她觉得还可以忍受。

然而,接下来她又报了一个人均约1700元的香格里拉4天3晚的团,价格却与同团的一个人相差近一千元!女游客的描述中表示:这两款线上产品玩的项目都一样,行程日期安排可能稍有差异,她报名的这家平台简直把她当“怨种”。

看似一样的团真的一模一样吗?

将视频中有产品页面的图片截下来试图进行对比,发现有的图只发了付款页面,没有显示产品明细,有的图打码过多,看不清上面显示的具体细节。仅凭简单的描述,不足以说明她报的团和同行游客报的团,在吃住行游购娱方方面面,是完全相同的产品。

image.pngimage.png

跟团游包含了很多环节,机票、酒店、接驳大巴、导游、成团人数、是否进店购物、团餐标准、服务保障等等,构成了团费的组成。真正能按照女游客所说的,能表明两种产品行程一模一样的,还要看旅游合同中的行程安排明细,包含酒店选择范围、行程所含景区及游玩时间等各类明细。

image.png

某旅行社合同中部分行程明细

以“某旅行社合同中部分行程明细”为例,如果两个香格里拉团行程天数都是4天3晚,其中包含的景点一模一样,乘坐的大巴一样,导游一样,可以说明门票费用相似、接驳交通及导游服务费一样。但因4天的行程中包含了3晚的住宿,4星级的酒店和无星级的旅馆一晚的价格可相差几百,在旺季更是相差更多,3晚住宿标准的差距可达到上千元。

据了解,游客报名的旅行团,地接服务大多是目的地的旅行社提供。有时会出现一家平台收不齐客人,需要多家拼团由同一个地接社提供服务的现象,这样就造成一个团里会出现不同渠道报名参团的客人,在重叠相似的旅行途中发生比价的现象。游客们在一起往往会比较景点安排、导游、是否进购物店等环节,而忽视价格分量占比较大的大交通(机票航班、火车票)酒店等级品牌、用餐标准等,而这些造成也是价格差距的因素。

即便一模一样的团 价差能要回来吗?

也有消费者表示,自己仔细对比了行程中的各项环节,一模一样的团价格也存在差异。同一家旅行社的同一款产品,为了获客会将产品分销到不同的平台售卖,不同平台自身会给与用户优惠或补贴等,而形成了价格差异。

那有消费者想问,价格差是否能问旅行社要回来呢?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旅游产品也是一种商品,旅行社的服务价格属于市场调节价,旅行社可根据经营状况确定服务价格,旅游者报名的价格受旅游淡旺季、报名先后及报名的旅行社影响。与普通快消品不同,旅游花费动辄上千,游客发现自己花的比人多,心里不平衡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旅行社销售中明码标价没有欺诈和强迫消费行为,旅游者是无权要求退还差价的。

因此,游客在签订旅游合同前应该仔细看清条款细节,不清楚的地方应向客服询问,提前对目的地有所了解,进而能更好地货比三家,选择适合自己的旅游产品线路安排。对于价格明显低于市场平均标准的旅游产品,虽然在产品中标明“无购物”“纯玩”的字眼,消费者要提防低价团中含有特色体验等“擦边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