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动态 > 最新消息 > 正文

“3月1日起,快递不得擅自放驿站”

发布时间:2024-03-01 来源:湖北省消费者委员会 阅读次数: 【字体:

“没有一个电话,

快递员就直接把快递放到驿站。”

“订单填写的地址

明明已经精确到单元楼和门牌号了,

就是希望送上门,

还是得到驿站取。”

“东西又多又重,

如果快递站离家远真遭罪!”

……

以上情况

你遇到过吗?


今天

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

新规来了!

↓↓↓


3月1日起

快递不得擅自放驿站



日前,交通运输部公布了新修订的《快递市场管理办法》(2023年第22号令,下称《办法》),自2024年3月1日起施行


图片



第二十八条规定,收件人可以签字或者其他易于辨认、保存的明示方式确认收到快件,也可指定代收人验收快件和确认收到快件。


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不能当面验收快件的,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与用户另行约定快件投递服务方式和确认收到快件方式。


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未经用户同意,不得代为确认收到快件,不得擅自将快件投递到智能快件箱、快递服务站等快递末端服务设施。


第五十四条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邮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予以警告或者通报批评,可以并处1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


(一)未经用户同意代为确认收到快件的;


(二)未经用户同意擅自使用智能快件箱、快递服务站等方式投递快件的;


(三)抛扔快件、踩踏快件的。



对此

不少网友表示支持


图片
图片
图片


也有人觉得

放驿站很方便


图片
图片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

消费者购物变得无比便捷

动动手指、足不出户

想要购买的商品

便通过快递送到家门前


图片


但是

网购商品不能直观看到、摸到

质量总归让人有些担心

所以

在收到商品时

尽量与快递人员一同验货再签收

确保商品包装完好、数量准确、

商品型号与商家宣传一致


此外

还要保持清醒的头脑

做到理性选择、科学消费

防范套路、及时维权


01
选择正规商家,按需理性购物

切勿被“爆款秒杀”“巨惠特卖”等字眼冲昏头脑,不要因所谓“凑单”而盲目购买不必要的商品。


尽量选择经营时间长、信誉度高、访问量大、资质齐全的购物平台及商家防止误入钓鱼网站购物。

02

熟悉促销规则,谨防低价陷阱

不要轻易相信所谓的“最低价”,注意防范个别商家虚构原价、先提价后打折等消费陷阱。


仔细阅读商家促销活动规则,警惕“定金一律不退”、优惠券限制使用条件等条款。


对于预付定金(订金)的商品,分清“定金”与“订金”的区别,谨慎下单,避免事后因不了解促销规则而发生消费纠纷。

03

保障交易安全,谨防信息泄露

不要登录陌生网站或点击不明链接,不随意透露身份信息、银行账号、密码、验证码等信息;尽量使用第三方支付担保交易,不与卖家私下交易;不轻信、接受任何直接汇款至个人账户的理由和要求。

04

重视商品验收,把握退换时限

消费者收货时可以先查看商品的规格、型号、数量等与订单是否一致后再签收。


赠品同样有保障,发现赠品有质量问题,亦可向商家索赔。


一旦发现商品有问题尽快与商家联系,掌握好退换货的时限。


退换货运费没有约定的最好购买运费险,降低退货时承担运费的风险。

05

保存网购凭证,及时依法维权

注意保存购物凭证,例如促销活动截图、商家承诺截图、与卖家的聊天记录、购买记录、快递单号等,以备出现消费纠纷时,有充足的证据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在网购过程中发生消费纠纷时,消费者可先行与经营者或交易平台协商解决,也可通过拨打经营者所在地或者交易平台所在地的12345、12315热线或登录全国12315平台进行投诉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