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投诉监督 > 投诉动态 > 正文

2022年湖北省消委组织受理汽车投诉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3-03-09 来源:湖北省消费者委员会 阅读次数: 【字体: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全省消委组织受理汽车消费投诉情况来看,一方面,行业整体投诉呈现“一降一升”趋势,汽车消费环境稳中向好。2022年全省消委组织受理汽车及零部件投诉6115件,占投诉总量6.12%,同比下降2.56个百分点,其中,已解决5740件,解决率达93.87%,同比上升3.52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售后服务打折、价格争议、宣传误导等是消费者关切痛点。从投诉性质来看,汽车消费投诉排名靠前的仍为“老五样”,其中,售后服务1551件、汽车质量1327件、服务合同1233件、价格争议695件、误导宣传580件。

二、存在问题

(一)汽车促销信息真假识别难的问题。由于信息不对称,部分汽车经营者存在售前宣传误导,约定不清,隐瞒车辆真实信息的情况,消费者的知情权难以保障。如,将库存车、问题车或售前就知晓瑕疵车辆销售给消费者;或口头低价宣传吸引消费者交付定金,待交车时又临时加价;或在按揭购车时,有的变相收取手续费、金融服务费,强制消费者交纳续保押金或保证金等。

(二)售中服务合同显示公平问题。主要表现在部分经营者利用格式合同作出加重消费者责任,减免自身义务的条款,将服务过错转嫁给消费者。如,单方面制定苛刻违约条件,混淆定金与订金概念,更有甚者利用合同条款免除消费者投诉举报的权利。

(三)售后服务“缩水”问题。部分经营者在“三包”期内,只为消费者提供修理和更换零配件服务,免除更换整车和退车的责任和义务;或在汽车三包规定的维修内容、维修次数、时间计算、行驶公里数等方面大打折扣,小病大修等,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

三、建议

为进一步加大对全省家用汽车消费维权工作的社会监督力度,及时纠正和规范汽车经营者侵权行为,净化行业环境,提升行业形象,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省消委建议如下:

一是交付合格产品,依法履行义务;

二是收费明码标价,消费明明白白;

三是杜绝强制消费,交易公平合理;

四是严格执行三包,切勿“缩水打折”;

五是正视消费者诉求,快捷解决纠纷。